私立怡美托嬰中心

Monday, May 07, 2007

各位家長你們好:
前一陣子因為要準備考試,所以沒有好好的經營我們怡美托嬰中心的部落格,現在考試結束了,我們要好好的經營怡美部落格這塊屬於大家的園地。歡迎大家踴躍參觀。
我們的努力需要妳們的回饋與支持,有任何問題請你提出,我會給你回覆直到你滿意為止。但是我也希望妳們能確實嚐試和執行我們的建議,然後再回饋給我們,做為追蹤線索及後續研究。
我們討論的議題包含:嬰幼兒的生理發展、心理發展、疾病照護(各系統疾病和傳染疾病、先天遺傳疾病)、營養與健康、服藥須知、人格發展、懷孕前新爸媽如何準備(心理與生理)、懷孕後各期的注意事項和身體發生的變化、新生兒如何照顧、如何教養孩子、親職教育、幼兒安全、避孕與懷孕的迷思、親子關係等,討論的範圍可以說相當的廣泛。如超出我們能力範圍的地方,我們會請教專家為你答覆。
今天的主題是嬰幼兒0-2歲的發展:
嬰幼兒的社會發展,是根據艾瑞克遜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,嬰兒期(0-1歲)的社會發展重點是『建立對照顧者的信任感,照顧者若是態度不一致或是拒絕,嬰兒則是學習到這個世界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地方,長大後孩子的人格就會對人產生不信任感。』所以親子關係是信任與不信任發展的主要力量,這時期孩子需要抱抱時父母親就要抱抱孩子,滿足他的需求。
嬰幼兒的認知發展,是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,嬰幼兒期(0-2歲)的認知發展重點是感覺動作期,這個階段嬰兒是透過發展中的感覺和動作來認是自身和外界的時期。這兩年中,嬰兒從一個反射和任意行為為基本反應的生物,成為目標導向行為的幼兒。在這個階段他們發展『物體仍存』的概念,也就是嬰兒了解某物或某人雖然看不到但是知道她們仍然存在。也就是他們知道媽媽離開後他還是有安全感,因為他知道媽媽會再回來。
這時期的孩子很好動愛探索世界是很自然的,尤其愛用嘴吧探索世界(因為要長牙齒,所以口腔會癢啊)。所以在此階段要特別注意孩子的安全問題,但是住一步要影響他的探險行動,大人只要在他的身旁看著他,是否安全就可以。此時家中的藥物、熱水瓶、桌布都要收起來。一定要嚴禁孩子獨自去廚房、浴室、陽台、樓梯間、客廳等場所。
星期三我們來談0-2歲的發展第二集—發展原則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